正月雨

相思有恨相思尽,挽留岁月挽留你。

【织太】 火柴盒



if线

时间设定为太宰治坠楼以后

有if线大量原作情节

织田作视角


我的名字叫织田作之助,是一名侦探社员。当然,熟悉的人也会叫我织田。我平常会收养一些孤儿,横滨的孤儿院是我最常去的场所。每当晚饭后我会去一家酒吧喝酒,明明家附近是有其他酒吧的,但不知为什么,我十分喜欢那家酒吧,就好像……有什么,在冥冥中指引我一样。


武装侦探社的对头,算是港口黑手党,他们是一帮亡命之徒,无恶不作,更是在他们前任首领太宰治的带领下,将港黑发展到了空前的规模。


所幸,太宰治,前些日子,坠楼,死了。


我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心脏会突然刺痛一下,就好像,有什么,从我的心脏中剥离了一样。

我仿佛看到一个雨夜里,黑衣黑发的青年,伸出手,对我说:

“织田作,不要走。”

那般如隔世的悲伤与苍凉。


这很是奇怪,莫名的,不属于我却又无比的情感充斥着我的右心室。

我和太宰治,对立组织的社员和首领,本不该交错。也仅仅见过一面,是了,他坠楼前的一面。


那是日落时分,我再次走向了去那个酒吧的路,赴一个约。这条街道还是脏兮兮的,却在晚霞的照射下,别有一番温馨的感觉。

我推开酒吧的门,第一次看见那个黑衣的青年。

他抬头看向我,扯出了一个微笑,眼底是无尽的苍凉与寂寞。

好像在赴一场前世的约定。

他对我说:

“呀,织田作,好久不见。”

“这么早,就来喝酒啊。”

仿佛是梦过千百遍的熟悉模样。


“织田作,你看看我!”

“织田作,我们换一换。”

“织田作~”

“织田作。”

“织田作,你这个大笨蛋。”

“织田作,我好累。”

“织田作……”

“织田作……”

……

仿佛有谁在无声哭泣。


记忆一瞬间涌出,又刹那归于虚空。织田作……是在叫我?好熟悉,可是,明明没有人这么叫过我。


“好久不见?”

“我们见过吗?”

我问他。


“不,我们是初次见面。”他又笑了一下,数不尽的失望与悲切。


店里放着的爵士乐,竟让我品出来一种岁月静好里抓不住的淡淡离歌。


“这个织田作是在叫我吗?”


他睁大了眼睛,笑的很为难。

“没有人这么叫过你?”

“没有。”我很干脆的回答,忽略了内心深处的声音。


沉默。

“织田作,我有话跟你说。”

少年还是执拗的叫着“织田作”仿佛在找寻什么,仿佛渴求承认,仿佛自欺欺人。


“我之前拆过一个哑弹。成功拆掉了。”


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对我说这个。又感觉,他就应该跟我说这个。


“织田作,我拆了一个哑弹,没死成。”

“你怎么伤到的?”谁关切的问。

“卡在了下水沟里。”


那是我的声音吗?脑海里传出了几句对话,是镌刻在灵魂里的烙印。


“还有一个,我改进了想请你吃的硬豆腐。不论是咸淡还是硬度都又提高了三成!我交代试吃的部下把牙都搁掉了,你吃的时候一定小心点。”


“这么硬啊,那怎么吃。”不经意的,我仿佛被少年带进来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。

听到这个,少年很开心的样子,仿佛是孤儿院的小孩子拿到了自己心仪的糖,或者被老师夸奖那种,心满意足的笑容。


当他提到我的小说时,那种信誓旦旦的模样,让我都吃了一惊。连侦探社的人都不知道的,他是怎么知道的?


“谢谢,但是被萍水相逢的人夸奖,很没有说服力吧。”


他仿佛要哭了一样的向我道歉。


“芥川真是遇到了个好前辈啊。”沉默了许久,他突然说到。


当我把枪对准他时,他露出了一种不可置信的表情。这很奇怪,我们明明是对立的双方,这再正常不过。


“我从未想过对你设下圈套。”

“而在别的世界,我们本该是好朋友,我们在这里举杯痛饮,我们之间有说不完的话。”

他宣告着,仿佛在说服谁。


我不知道是什么感觉,心情强烈到我自己都吃惊。

“别叫我织田作。”

仿佛在否认心底的悸动。


“我把你叫到这里来,就是来到最后一声别。”

“此生能得一人,可以对他好好说声再见,很圆满……”

从此,这成了我梦中挥之不去的灰色场景。


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太宰治,也是最后一次。


太宰治坠楼的当晚,我做了一个梦。梦里是无尽的桃花色。

有三个人在酒吧里喝酒,黑发的少年扬眉而笑。

“织田作,他们真是一群废物!”

有大雨天,少年在身后,

“织田作,不要走。”

有艳阳天,少年坐在桌子上;

“织田作,你看看我。”

“织田作,织田作,织田作……”


梦里,往往是假的。


醒来时,一脸泪水。不知为谁而流。心脏,撕裂一般疼痛。

起身时,看到了桌上的火柴盒。可爱的图案,是那个人喜欢的。

那个人,是谁呢?


我擦了擦眼泪,走了出去。今天,是去探望孤儿们的日子了。





评论

热度(35)